汽車小常識
  • 無法啟動
    轉動鑰匙,聽到答答聲,但無法啟動引擎。
    此現象為電瓶電力不足,需用跨接線(應隨車攜帶,可自救並可幫助別人,汽車用品店均有售) 請鄰居或過路汽車幫忙接電,兩台汽車互相利用跨接線來連結充電。 (注意: 紅色接正極,黑色接負極﹔通常電瓶上面接點較大的為正極,不可接錯。
  • 引擎熱水管定期更換的重要性
    根據美國自動車工程學會的調查統計汽車拋錨的原因70%皆為引擎溫度過高造成停擺。因此定期(五年)更換引擎四周的熱水管(如上水管,下水管及其他熱水管)是有必要的,因為上述水管係橡膠製造,經長期熱脹冷縮,水管會老化龜裂。如汽車正在行駛中水管破裂,冷卻水流失,引擎溫度就會上升,如不立即停車熄火,你的愛車引擎就要花費大筆金額維修了。
  • 電瓶保養
    汽車電池因長期處於引擎室高溫的環境之中,若不善加保養,極容易提前結束使用壽命;因此,最好一個禮拜便打開引擎蓋檢查一下。
    一般汽車電池分免加水與傳統加水電池;若是免加水電池檢查時可觀看頂端的檢視窗,窗內電解液若已開始變色,那便得趕快換新電池;若是傳統電池則須檢查電解液液面是否低於下限,低於下限時打開蓄電池上方的蓋子、然後加入蒸餾水或是電池補充液,切記補充時不可讓液面高於上限,再將蓋子栓緊即可。如果你手上有比重計的話,那可順便測量傳統電池的蓄電量,一般而言電解液的最佳比重是1.28,若低於這個數值便得送去充電。另外,不管是何種型式的電池,最好能順手將正負極端子及電線接頭清乾淨,首先用工具將負極接線取下,然後再將正極取下,若先拆解正極,則有可能造成短路,不可不小心,接著用砂紙將異物及鐵銹清除,再抹上黃油鎖緊即可,如此便可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
  • 冷卻系統小常識

    知道您的愛車有沒有經歷過overheat過熱、拋錨在路邊的經驗?
    所謂的引擎過熱是指引擎溫度過高造成冷卻水燒開沸騰,冷卻水管噴出大量的蒸氣,或是副水箱那裏沸水波濤洶湧,噴得引擎室到處都是白霧霧的冷卻水。
    開車開到引擎過熱,對愛車是蠻傷害的:
    損害一:機油因不耐高溫而失去了正常的滑潤功能,就會加刻引擎內部零件的磨損;例如:大、小波司、活塞、汽缸、曲軸、凸輪軸、搖臂、汽門…等
    損害二:汽缸蓋變形、汽門彈簧彈性疲乏、墊片燒壞,使汽缸頭產生漏水、漏氣、漏油,最明顯的症狀就是你會發現副水箱的冷卻水消耗得特別快。
    損害三:是自動變速箱也會連帶遭殃倒楣,因為自排油是透過兩根高壓管連接到到水箱這邊來循環,作自排油的冷卻,在水箱沒有水的高溫情況下,自排油得不到冷卻,滾燙的自排油又再流回到變速箱內,自排油也就無法擔負起傳動、潤滑的正常功能,變速箱的離合器片及油封也就容易損壞了!
    因此我們開車的時候,除了看車速錶之外,還須瞄一下水溫錶,一旦發現水溫異常,就得趕緊停車作檢查。
    在平時我們就必須審慎的檢查水管是否有開始鏽蝕了,及早發現及早更換。
    另外須檢查的重點是顏色的觀察,平時如發現水呈混濁(正常應是黃緣色或紅色)或有雜質,那就表示冷卻系統中的金屬件有生鏽現象了,那就得儘快進行冷卻系統的沖洗清潔工作了。
    水箱添加劑並不貴,保養添加的好處是可提高水的沸點,使冷卻水不易過熱,也可降低水的冰點,到高山賞雪,可免去因水結冰膨脹,導到水箱撐裂的危險性,此外它也有防鏽、潤滑的功能,可保冷卻水路的暢通和散熱的效率。

  • 什麼是好油?

    機油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用
    為什麼一趟長途行駛後,引擎運作聲音變這麼吵雜?
    每次保養更換機油是什麼等級?適不適合我的愛車?
    汽車的製造科技,除了追求引擎性能表現、操控特性、及舒適品質外,對於環保、節能及保護安全的要求,更是與日俱增。
    面對能源高漲、環保要求下,除了增進引擎的燃燒效率、材質輕量化,也利用薄膜型及多次加氫裂解潤滑油來減少汙染及提升效能。而新型態潤滑油主要是,減少潤滑油流動時的阻力及潤淜油泵的能量損失,當然,主要關鍵還是在金屬科技的進步。
    一般消費者對潤滑油內容物的資訊取得不容易,所以非常害怕買到來路不明的車用油品,其實我們可以在罐身標籤上可以清楚看到SAE、API、ACEA,另外較少見的有ILSAC以及各車廠認證條件等。
    對於油品每種認證都有不同的規範及等級上的區別,油品測試的方法是以實際行車狀況的模擬試驗在一定時間後將引擎分解,然後檢測積碳、油汙、腐蝕、磨損等情況。
    目前各家品牌基礎油的品質相差不遠,添加劑就變成了油品好壞的指標,各油廠會將自己所生產的潤滑油品送到有公信力的機構作測試與認證,內容包括有:消泡、潤滑、清潔、降溫、抗磨耗、抗腐蝕等,所以這些認證條件就成了消費者購買潤滑油品的基本指標了。
    愛車的行駛里程數及使用路況,是選擇用油的標準。定期更換和類潤滑油(5000公里定期保養),有著正確的預防保養觀念,將可替自己省下大筆的維修費用。

  • 汽車保養小常識~三油三水

    汽車保養DIY最簡單的部分,就是一般車主所熟悉的「三油三水」,所謂「三油」指的是引擎機油(通稱機油)、煞車油及動力方向機油;「三水」則是電瓶水、雨刷水與冷卻水(或稱水箱水),這「三油三水」的保養守則在車主手冊中都查得到。 為了安全起見,「三油」的檢查都須在冷車時進行。檢查引擎機油是否足夠,以油位高度為準,最理想狀態是,油位高度在最高點與最低點間的八分滿位置。而機油的顏色則視濃度的不同而有深淺之別。

    煞車油的部分,通常是每行駛兩萬公里就須更換一次,平常若發現儀表板上的煞車系統警示燈亮起,除了應檢查煞車油是否已不足,也應留心煞車片是否磨損、感應線是不是短線,以及煞車總泵油壼的感應器是否接觸不良。 目前車主所使用的煞車油種類,分為Dot4、Dot5兩種為主,也是機油耐高溫的指數。 攸關動力方向盤運作的動力方向機油,其油面檢測方式與機油檢查相同,油面的理想位置,也是以最低及最高刻度間的八分滿位置為準。同時,莫忘檢查動力方向盤的皮帶(即動力皮帶)有無鬆動。

    美星汽車現在提供〝美孚〞及〝亞拉〞高級進口機油 , 絕非一般廉價保養廠以二流機油冒充。

    「三水」的DIY檢查原則,與「三油」大同小異。電瓶水的液面檢查在冷、熱車時皆可進行,理想位置是在唧板上方,以不超過為準。要注意的是,車主平常千萬不可將電瓶水加滿,否則會影響發電機的運作,並傷及電瓶架。

    如果儀表板上的電解液位警示燈亮起,請檢查三個地方;皮帶是否斷裂、發電機的運作是否正常,以及電瓶蓄電是否足夠。 雨刷水是車主最容易DIY的部分,雨刷水清潔劑與清水的添加比率是一比一,不過,也可多加一些清潔劑在裡面,便於平日洗刷擋風玻璃的塵垢。車主在購買雨刷清潔劑時,應避免購買含油性產品,免得雨刷刷起來愈刷愈模糊。

    至於雨刷噴水孔,平常的保養也很簡單,第一,手洗車時不要將蠟塗在噴水孔上;第二,噴水孔若堵塞,請用迴紋針清理或調整角度,這樣就不會發生雨刷水噴不出或是噴到車頂的窘境了。水箱水的檢查也是車主每天的功課,不要以為新車就不須檢查水箱若水箱蓋未鎖緊,水箱水一旦經高溫蒸發,引擎會有燒壞之虞,千萬要小心。而在做每四萬公里一次的大保養時,也別忘了換水箱水及冷卻液,正確的水箱水液面位置,也是八分滿。

  • 底盤系統保養

    底盤的DIY檢查就稍具難展了,首先,車主必須要有一個千斤頂;再者,車主要對底盤結構有粗淺的了解;第三,車主必須爬到車子底下去DIY,如果不想這麼麻煩的話,建議你等到愛車進廠保養,技師將汽車架高時,再來進行。 底盤的部份有五個地方要注意 。

    1.支撐避震器的「三角架」,你可以拉一拉三角架的鐵套,看看有無鬆動,如果鬆動,在煞車時車身會抖動,很容易察覺。

    2.「和尚頭」,沒錯,就是鎖在三角架上的超級大螺絲。轉轉看它拴得夠不夠緊,萬一沒拴緊,車子在高速行駛或踩煞車  時也會抖動不已。

    3.是傳動軸,你可以在換機油時一併檢查,拉拉看它緊不緊,再者,如果車子過彎時會發出「摳摳」的聲音,也有可能是  傳動軸已鬆脫了。

    4.排氣管,按按它,聽聽看有沒有漏氣的聲音。千萬別忽視排氣管的鬆動問題,它會影響回壓,使馬力無法有合理的表現。

    5.最後是吊架支撐橡皮,摸摸看橡皮有無疲乏或鬆動的現象,通常當上述現象發生時,你會在行駛中聽見異音。

  • 煞車系統保養

    在煞車系統的保養方面,除了前述的煞車油,還要注意煞車來令片及煞車盤。 煞車來令片的檢查須藉助燈光,仔細看看它的厚度如何,若己磨到感應線,要趕快換一個,否則的話,一旦磨到煞車碟盤,可就得花大錢修理了。

    至於肉眼可辨的煞車盤,有的車主在高速行駛後,會用冷水把它沖一沖,這是非常可怕的作法,因為煞車盤在急速的熱脹冷縮下會變形,如此一來,下回你的愛車就會發出顫抖的可憐模樣了。

    此外,車主平常在踩踏煞車板時,也要感覺一下煞車踏板的間隙,若間隙過大,煞車會有誤差,過小則易有煞車咬死的情況出現。目前的煞車多為碟式設計,間隙過小的狀況比較少見。 

  • 輸胎檢查

    輪胎的檢查其實也很簡單。平常可以蹲下來仔細瞧瞧胎紋是否正常、胎壁有無磨損或刮傷;胎紋磨平了會影響抓地力,要趕快換一個新的,胎紋凹凸不平也得小心,這可能是前輪定位有問題所致。胎縫間的石頭要用螺絲起子挑掉,萬一戳到釘子,可別立即拔出,趕快在輪胎堪用時開到輪胎行去補救,拔起後輪胎可是會漏氣的。胎壓的檢查則須藉胎壓檢測器。胎壓過高,行駛時會跳動,過低則方向盤操控起來會比平常重,不過,目前的方向盤多是動力方向盤,這方向的現象比較無法察覺。

    輪圈在行駛八、九千公里後就要留意,看看四個輪胎的輪圈有沒有變形;車主也可利用汽車頂高時,轉轉輪胎,看看輪胎的「真圓度」夠不夠,若真圓度不夠,行進間方向盤會跳動,要進廠做「動態平衡」。

    最後,平常開關車門時,不妨留意一下車門旋轉處的零件,看看有沒有生銹或需不需要上油,車上也別忘了放一瓶WD40的潤滑油備用。

維修保養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AM8:00-12:00│PM13:30-PM17:30
例假日及國定假日休假
驗車部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AM8:00-PM18:00 (中午不休息)
週六│AM8:00-12:00(週六驗車只到中午)
驗車專線:04-2311-1097
客服電話:04-2316-3088
傳真電話:04-2316-3033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甘肅路二段168號
信箱:mashen23113689@hotmail.com
德堡汽車&美星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轉載必究